非常专一,用爱发电。

普通生活04(END)

 

任何生活的点缀都让槙岛看起来生动而真实。他从冰箱里拿出冒着冷气的酸奶,走进厨房换上一瓶新的洗洁精,把不能机洗的衣服挑出来泡进温水,拥抱的时候指尖浅显的纹路划过我的皮肤。而当他沉默着,坐在窗边读一本大部头小说,或者躺在沙发上安静地睡着,他的脸一半被投进阴影里,另一半白皙的皮肤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脆弱,他看起来像普桑画中的纳喀索斯,他看起来像个谜。

对我来说,事实上,槙岛并不是一个谜。在他身上似乎有着无限的可能性,但在我看来,这些可能性在某种程度上都成为了必然。我熟悉他的任何表情甚至任何心情,而我对于他也如此,这是场永不停止的拉锯战,是以温柔的形式展现出的彼此占有。彼此占有,这意味着我既享受他的闪光点,也容忍他偶尔的自负,既体会他超凡脱俗的聪明,也见证他不接地气的蠢。

他不接地气的蠢表现得形式多样,风格别致。

比如他会亲切地跟常守打招呼,“你依然像女扮男装的薇奥拉一样英姿十足。”

比如我们在超市里碰见禾生局长,“局长您好。”槙岛在长辈面前一贯礼貌乖巧,“前几天听慎也说,您被飞来的一本书砸中了脸……书没事吧?”

又比如某天佐佐山来家里做客,彼时我们刚结束一个棘手的案子。尽管已经见过无数血腥场面,我们谈起这次的凶杀现场还是心有余悸。“好了,不要再想这些了,”槙岛充满关切地端来两杯鲜红的液体,“喝点儿番茄汁。”

“……”我嘴角抽搐着,尽力扯出一个真诚的微笑,“刚吃完饭,我等会儿再喝。”

显然佐佐山演技没我好,从他的食道里清晰地涌出了一声“呕——”。

 

而如果存在无数个不同的世界,平行的空间,那么就会有无数个不同的他。我反复陷于这种想象并乐此不疲。他可以是中世纪的忠贞骑士,可以是十八世纪身着红色丝绒的英国贵族,可以是梅菲斯特,可以是托马斯曼笔下的美少年Tadzio,也可以是绿巨人,槙岛干脆地打断了我,“放过绿巨人行么?”当然他也可以是个邪魅狂狷的反派boss,踏着血泊,一步一步走向命运的终点。至少他具有人气反派的一切必要特点,人格魅力,知识渊博,长得漂亮,会暖床。当我把这个想法讲给槙岛听时,他正把剥好的橙子放进榨汁机。“具体点儿。”

 “高智商犯罪,带领着分工明确的精英部队,常年列于政府黑名单榜首,与正义的男主角搏斗厮杀,但只消男主勾勾手指,就会跳上男主的床。”

“你只是想说最后一句。”他单手抓了个抱枕扔向我。“而且你想说,你就是男主。”

“不,最后一句只占百分之五十。”我接住抱枕,垫在脑后。

“抛去那百分之五十,我也不适合当反派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我认真起来。

“太抢主角的风头。”他也很认真。

我大笑,而他坐在沙发另一头,又在剥一个橙子,根本不理我。等我笑够了,我轻轻踢了踢他的腰。

“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刻画我。”

“有过痛苦的经历,善良,正义,勇敢,解救美丽的女主角于危难之中。”

“比如?”我很满意。

他把橙子递给我,“卡西莫多*。”

我接过橙子,另一只手拽出抱枕用力向他扔去,被他稳稳接住。

 

上一个新年我和槙岛两帮狐群狗党例常聚会,文武搭配,歌舞升平,酒池肉林。酒过三巡又几局游戏下来,多少都有点垮,秀恩爱的毫不避讳,侃大山的吹破牛皮,完全喝高的挂椅子上睡。槙岛被灌了小半瓶波本,举止依然优雅,走路完全不打弯。他甚至发扬着人道主义精神,端茶倒水递纸巾,像医院里查房的护士一样亲切周到。他的自负就表现在绝对相信自己的控制力,认为自己千杯不醉。当他走过窝在沙发里打瞌睡的宜野,他体贴地拿起餐帕盖在了宜野的肩膀上,“别着凉。”当他走过佐佐山——正和藤间进行一项友好的游戏:猜拳,谁输了谁挨耳光。佐佐山凭借野兽派的直觉得天独厚,藤间忍无可忍抓起一把叉子扎进了佐佐山的大腿,槙岛拍拍正发出惨叫的佐佐山,简短而深刻地下达了指令,“FUCK HIM。”说完脚步稳健地走向包间内的独立卫生间。藤间眼睛里弥漫着水雾,他现在的思维完全是一团浆糊,转头招呼我又用叉子指了指槙岛,“FUCK HIM!”我勉强振作精神,挪开椅子跟了上去。我完全了解槙岛的“不会醉”只是他的自我标榜,而藤间依然在身后摇旗呐喊:“FUCK HIM!”

我走进卫生间,顺手把门反锁,槙岛回头看我,眉毛一抖,“你干嘛跟进来。”

“照顾你。”

“我又没醉,”他打开水龙头,“我就是有点儿渴。”

话音还没落,他低下头对着水龙头猛灌了好几口。

我瞬间傻眼,酒醒了三分之一,眼疾手快地把水龙头关上,把他拉到一边。水顺着他的下巴,喉结,流进了衬衣领口,他不动声色地一哆嗦。我下意识抬手用袖子擦擦他的脸,又顺手扯过一张纸巾,他却猛地后退一步。

“狡噛慎也,”他露出防御的神情,“有问题我们好好说……你拔刀干什么。”

我手里捏着纸巾,哑然失笑,尽管这种反应有点儿不合时宜。槙岛盯着我,几缕头发湿漉漉地贴在脸颊,我们身高相仿,他刚好平视我的眼睛,灯光过于明亮,反射在他的眼睛里像贮满水一般,他看上去有点茫然,又有点赌气。我扔掉纸巾,用手指抹掉他下巴上的细微水珠,顺势捏住他的下巴,我摆出恶狠狠的架势,只是不知道在酒精的作用下威慑力还剩多少。

他又皱了皱眉毛,抓住我的手腕,没用多少力气。

“那才不是酒呢——那是激荡的情怀,是极度的欢愉与无穷的烦恼——*”他慢悠悠地往外蹦字。我忍不住笑出了声,恶霸的气势垮了下来,还背得出书至少证明没喝昏。我放开他有些纤细的下巴,拍了拍他的脸。他倒是又笑了,眼睛弯了起来,他金色的眼眸像倒映着月色的清澈溪流,嘴唇看上去柔软细致。我凑过去贴上他的嘴唇,他口腔里酒精和薄荷混杂的味道把我淹没在回忆里。就像回到了几年前,在送他回公寓的路上,我们第一次亲吻。而所谓爱情大概就是重复不止的相爱,一次又一次爱上他,甚至此刻我感受得到那个下午穿过挡风玻璃的夕阳,听得见拥堵的马路上汽车鸣笛声。他的手胡乱抓着我的衣领,似有似无地滑过颈侧,我干脆抓过他的手紧紧握住,而他拼命挣扎了几下,把我推开,冲到马桶前吐了起来。

等到槙岛缓过劲儿,我们收拾妥当从卫生间出来,各路妖魔已经酒过四巡,藤间和佐佐山依然在愚蠢的游戏中怡然自乐,佐佐山依靠仅剩的理智和为数不多的脑细胞学聪明了些,反应至少慢了三拍,藤间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,看起来更混乱了,他抬头看我们俩,指指我又指指槙岛,“YOU TWO HAD A GOOD FUCK。”槙岛吐完一场清醒了不少,目光如炬,“GO TO HELL。”

 

 

我一下子回忆了太多,一旦从中抽离,有些摸不着头脑,分不清自己正身处回忆还是现实。很快,桌子上乱七八糟的食品包装袋提醒了我——这是现实。我慢慢收起脸上的笑容,把注意力放回手中的书上。

“……我也要将他的不在放在手心里掂量掂量。若问他三天不在不觉得寂寞吗?不,我绝不寂寞。他的不在对我来说,好比一件充实、新鲜而厚重的东西。这就是喜悦。我在家里随处都能发现他的不在,院子里、工作室、厨房和他的寝室。*”

——我在家里随处都能发现他的不在,卧室、客厅、厨房,而我没有感到喜悦。我合起书,点燃一支烟,顺势在沙发上躺下,如果槙岛在,一定会装模作样地咳嗽两声,拿起书轻轻拍我的肚子,赶我去阳台抽完再回来。想到这儿我又坐起身,走到阳台上拉开窗帘打开窗户。窗帘是上个月新换的,槙岛从家居城挑回来,又指挥我挂上去。他光脚站在木地板上,一手掐腰一手指指点点,像一个民主战士指点江山。

我的心里焦躁与甜蜜混成了一团。我们的大书橱里装满了爱情故事,有的皆大欢喜,更多的是风流云散,一别如雨。而我不是钟情的少年维特,他也不是血泊中盛开风信子的雅辛托斯*。我不需要在幻想中勾勒他的一言一行,不需要在梦中重复关于他的零星回忆,他的声音,他骄傲的样子,他名字的音节,一切于我都触手可及,每个清晨我都感受得到他落在我鼻梁上的吻——而这些我早该想到。

我转身拿起沙发上的手机,编辑了一条信息发送,然后飞速地把桌子上的包装袋全部扔进了垃圾桶。

 

 

 

槙岛步伐轻快,神采奕奕,与我对比鲜明。我隔着围栏接过他手中的旅行包,他走向我,眼神却漂浮在半空中,不肯在我身上对焦。我也竭力绷起脸,“走了。”

“唔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沉默一直持续到他拉开车门坐进副驾驶座,我伸手捏住他的脸,虎口箍住他的下巴,强迫他看向我,他依然不肯屈从,眼睛瞟向方向盘。

“有没有扑到妈妈怀里哭诉丈夫对你不好啊。”

“……我只是单纯地回家探亲。”被我捏住脸,他的声音含糊不清。

“我五天的晚饭都是泡面。”

“我也做出了很大牺牲……我把课题研究扔给藤间做了。”

“我五天没洗衣服。”我扔出了杀手锏。

他躲闪的眼神顿住了,转向了我……的衬衣,“你五天没换衣服。”

“换了一次。”

他一把拍开了我的手,冷笑了一声,“你可真井井有条。”他拉过安全带,“快开车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沙发靠垫套呢?”他看向窗外,轻描淡写直奔主题。

“扔了。”

“……”我听到了他咬牙的声音。“我早就告诉过你,那是真丝刺绣,不能扔进洗衣机。”

“是谁把红酒洒在上面的?”

“……”

“真、丝、刺、绣。”

“……狡啮先生,”他转头看向我,表情非常真诚,“我希望我们能向前看,不要因为已经过去的事影响我们的感情。”

“是是,不知道是谁先提起的。”

“……等下去趟超市。”他干脆转换话题。

“买什么。”

“垃圾钳,这几天你一定把袜子扔得到处都是。”

“让你失望了,我都扔进了脏衣篓,等你回来洗。”

“喂!”他突然凑过来,双手搂住我的脖子。

“我在开车!”我单手给了他一记爆栗。

“……好疼。”他有些悻悻地松开手,揉了揉额头,皱着眉毛,嘴角却翘了起来。

 

 

 

END.

 

 

*《巴黎圣母院》中的钟楼怪人,善良勇敢但外貌奇丑

*选自《特里斯丹与伊瑟》

*三岛由纪夫《爱的饥渴》

*雅辛托斯:为阿波罗所钟爱的美少年,被阿波罗掷铁饼时所误伤而死,血泊中开出的花以他的名字命名,即风信子

 


评论
热度(5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十八 | Powered by LOFTER